星期四, 六月 05, 2008

電油齊漲掀千重浪

電油齊漲掀千重浪(吉隆坡5日訊)油價及電費猛漲掀起骨牌效應,交通領域業者紛紛高喊調高車資,與此同時,馬股今日開市后也全線暴跌,盤中跌幅超過3%或38.75點! 受影響的各行各業對昨天的燃油價格漲幅大表震驚,一些長途巴士公司更在即日起調整車資達40%。

  • 一些州屬的羅厘公會也宣佈,即日所有的運輸費會調高35至60%不等,學巴公會也允許會員增收10至50令吉的車資。
  • 綜指全線暴跌
  • 這股漲風掀起的千重浪也延伸至馬股,導致今日投資意願大受打擊,導致綜指今日全線暴跌。 市場擔憂,汽油及電費調高后將拖累消費意願,影響國內經濟成長,繼而大量拋售持有股項,導致綜指跌跌不休,狂瀉近40點。
  • 在特定藍籌股領跌下,綜指今早急挫19.08點,以1234.04點報開,爾后跌勢凶猛,大演滑鐵盧。
  • 其中,種植股吉隆坡甲洞(KLK)和峇都加灣(BKAWAN)淪為馬股下跌股榜成員。 在中午12時14分時,綜指狂挫38.75點,報1214.37點;並在休市時以1215.31點掛休,跌37.81點,半日成交量達3億1733萬股。閉市時,綜指報1223.56點,重挫29.56點,成交量6.3億股。
  • 重組燃油補貼架構
  • 汽油和柴油◆6月5日起,汽油每公升漲RM0.78,柴油每公升漲RM1。汽油新價格:每公升RM2.70柴油新價格:每公升RM2.58◆引擎容量2000cc或以下的私家車車主,以及引擎容量2500cc或以下的卡車與小型貨車車主,每年獲現金回扣RM625;250cc或以下的摩哆車主則回扣RM150。◆液化石油氣(LPG)和天然氣(NGV)價格不受影響。
  • 路稅◆6月1日起,引擎容量2000cc以上的房車車主,和引擎容量250cc以上的摩哆車主,更新路稅時,分別享有200令吉與50令吉折扣。
  • 獨立發電廠(IPP)及棕油提煉廠暴利稅◆7月1日起,食用油補貼稅務制度取消,但食用油仍保持原價。◆西馬和東馬棕油提煉廠需分別付15%和7.5%暴利稅。◆7月1日起,獨立發電廠須繳付30%暴利稅 外國車邊境添油措施馬上解禁。
  • 餐館服務稅◆7月1日起,需繳交5%服務稅的非酒店餐館酒樓營業額,從原有的50萬,調高至300萬令吉。
  • 漁民◆6月5日起,以1令吉添柴油的漁民,和使用每公升1令吉20仙柴油的船主,這類柴油價格將劃一成1令吉43仙。◆所有向漁業局註冊的漁船船主和船員,每月可獲200令吉現金回扣。
  • 電費◆7月1日起,西馬每月耗電量超過200千瓦特(43.60令吉)的家庭用戶,電費調高18%;工商業用戶電費調高26%。◆國能將隨著政府對燃料價格的調整,檢討電費。

没有评论: